[底片雜談][Pen FT]Kodak Pro Foto XL 100-(一)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這捲Kodak Pro Foto XL100,是捲有著清淡風格的底片。


Kodak Pro Foto100價位其實也不算便宜,但是這個價位我認為拍攝起來很值得;它除了維持Kodak一貫的細膩風格之外,顯色度也相當好,有時就算在天氣偏陰的情況下也可以將拍攝物的顏色發揮得不錯,再來它還有種特點,那就是清淡的感覺,讓它以往鮮明的顏色多一分淡雅的感覺。


據說這捲底片的前身是Kodak Pro Foto 100,是目前已經停產的底片,絕大部份的人都說很適合拍攝人物,我提供一個試拍的blog,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他除了這篇之外還有用Kodak Pro Foto100所拍攝的其他篇網誌。

這篇網誌的作者使用的機身是Voigtlander ,跟我所使用Olympus Pen FT(F.ZUIKO  38mm F1.8 )拍攝差異很大,他所拍攝的照片比起我來更清淡一點,我自己覺得我用Olympus相機與鏡頭拍攝起來除了清但還多一份淡淡陽光感。





下面是在稍微暗一點的美式餐廳-Table Ten拍攝的,或許是因為感光度較低,稍微有點不清晰。但是它有著Kodak的暖調, 一種溫潤的質感,像是春日在歐洲似的溫暖感。




再來是拍攝花卉的部份,這天天候不佳,看背景的天空也知道,呈現迷濛似的白灰;但是在拍攝櫻花時仍然讓粉色與桃色顯色得很好,樹葉的部份也維持清爽的綠。


由於我喜歡花卉,偶爾也會紀實性的拍攝,像這捲Kodak Pro FotoXL100讓我一拍就驚豔。對於拍攝花卉除了細節的部分我會比較在意,還有明度與彩度,也是很重要的部份。

這部份我曾經寫過關於Agfa負片拍攝花卉的事情,可以參考這篇:[攝影雜談][pen-FT/Agfa Vista200]中正紀念堂、薰衣草森林拍攝。(俄鏡Mir 20mm f3.5),Agfa對於粉桃色系的花卉表現有點欠佳,但是Kodak系列的底片幾乎沒有這個問題,尤其是這捲在陰天仍然表現出色,著實列入(我心中)排行前面的負片也不為過。


這年的冬天維持太久,從去年11.12月開始北部天氣一直維持在陰雨綿綿的狀態,多數缺乏陽光的照片就會顯得毫無生氣、色調不佳,但是這捲還是維持著不錯的情況,令人相當喜悅。
備註,這是在新竹麗池公園拍攝。



同樣的,這張還是位於雨天拍攝的,在桃紅色的部份依舊明顯,明度在陰天的情況下也滿高的,淡淡的顏色反而讓畫面多一點迷濛感。




再來是關於一般室內的部份。一般來說傳統底片相機因為沒辦法調色溫,必須要靠濾鏡來改變色差,而我對濾鏡還不甚清楚,所以常常在拍攝室內時就會讓色則變得很鬱悶;或許多數人都有這種經驗,室內的顏色會有種像是沉悶的綠藻色,讓人看了心情也欠佳。


這個空間我是第二次拍攝,前一次是使用Kodak 400度的底片,或許色溫的問題暫時難以解決的情況下,使用這捲的情況會好很多,整個色澤提升許多,不會有過分的沉重噁心感,也是令我驚艷的一個地方。


也是室內拍攝,家裡的小鳥。同樣是色溫的問題,但是這捲的發色就改善許多了,讓藍色的小鳥與被毯感覺比較柔和。



這是晴天下的藍天與山櫻花,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我想色澤都挺不錯的(笑),像是Agfa在晴天下藍天的表現也很像ProFotoXL 100,solaris則會很顯湛藍的部份。



但是這種清爽的藍,很乾淨、澄澈,也許也是這捲底片的特點吧。




最後這張雖然是在陰天時拍攝,但可以看出它從紅色到綠色的表現,有著柯達的暖特性與發色,又不失鮮豔,拍攝這捲的過程裡讓我愛上了它,希望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拍一捲嘗試看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攝影雜談]Olympus OM-1開箱。

[攝影雜談]袖珍型的輕型相機-Olympus XA開箱。

[攝影雜談]米谷美久的經典之作-史上第一台半格SLR-Olympus Pen 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