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雜談]Olympus LT zoom開箱(新竹孔廟附近測試)


今天要來介紹這位新朋友,從茫茫人(相機)海的Ebay中找到它的身影,讓它從英國千里迢迢的來到我手上。
這台就是Olympus從1987年年代開始生產的全自動相機的其中一台,於1997年生產的Olympus LT zoom 105




首先看到的是剛拿到包裹的樣子,收件者稍微打馬賽克一下(笑)



用包裝泡棉加上膠帶綑綁了好幾圈,可以看出來賣家的用心。



拆開後盒子還稍微黏起,可能是當初原廠內包裝盒就是這個吧,大小跟相機、說明書剛好符合。




這就是Olympus LT zoom,外觀估計9成9新,只有一點輕微磨損。

拿出這台時看到外觀如此完好,心中著實是感動的氛圍.....這台在台灣難以找尋,就算有,價格也比起我在Ebay購得(含國際運費)貴上一千多元,況且國內相機的品項並沒有如此完整的。

連同相機,還附上原廠手帶(明顯是同色系)、說明書、保證書(雖然現在也過期了)、皮套(雖然是mju系列使用的)、還有賣家的一小張出貨明細跟簽名。有附上說明書真的是件很開心的事,能夠更清楚的明白該如何操作,還有面對問題。





介紹一下這台相機的規格
Olympus LT zoom
38mm-105mm變焦鏡,F4.5~8.9
對焦範圍:0.6~無限遠
使用35mm(135底片)
可以自動裝片、回捲片,自動設定iso(50~3200)
有內藏式閃光燈
電池則是使用3V鋰電池(DL123A或CR123A)
可耐雨

相機本體大小:123(W)x66(H)x46(D)mm
重量:250g(不含電池)




題外話,今天的開箱文是使用男朋友的Pentax K-5接老鏡拍攝。






這是從相機上方拍攝(當初應該轉過來拍),有閃光控制鈕(五種閃光模式)、快門鍵、還有調整焦距。



背蓋有觀看窗可以看目前所使用的底片,左上有切換PANORAMA模式(全景模式),還有機身時間的設定,偏中間的小圓鈕可以調整觀景窗視差,再來旁邊則是觀景窗,雖然我覺得稍微小了一點(笑)



說明書


賣家還送了一個mju的皮套....雖然我對mju系列的相機沒什麼興趣,不過大小剛好,也是不錯的保護套。


電池室



他所使用的是CR123A電池


沒有磨損的前蓋彷彿鏡面一樣,相當漂亮。




今天中午天氣不錯,就去試拍了一些照片


話說這捲底片是使用Agfa 100負片,碰到桃紅色系真的就是地雷,不太好表現出來
這張的阿桑與小女孩是拉近距離拍攝的,也就是使用變焦鏡朝遠方拍攝



關於Agfa負片可以參考這篇說明:




題外話則是,在追活潑好動的小孩時還是有點追不上XD







不過整體而言還算有到水準,也很有Olympus的味道




我還玩了玩PANORAMA模式(全景模式),不同的取景構圖,有種新鮮感
可惜就是底片的關係,我想Agfa對於桃紅色....真的這方面是弱點吧




讓我有些玩上癮了(笑)




天氣晴朗的情況下,我覺得表現得還算不錯
若是臨時踏青,這台相機對於花草植物、人也表現得很好




這芝狗可能是不舒服才來找草吃...牠看起來有一點點兇..
記得狗好像會有種本能在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會尋找青草類的植物來治癒自己,也許是一種本能吧。



這天是在孔廟一帶測試、順便散步走走。其實他在抓紅色時抓得滿準的,但是除了紅色外的東西就容易過曝一點(有另外拍張麥當勞的,紅色依舊鮮紅,但是桌面就稍微過曝了些,那張我沒打算放上來)




偷拍附近在陽光下慵懶的一對情侶(笑),我還滿喜歡這台相機的,它目前大概會成為我常攜帶的隨身傻瓜吧:)

期待下一捲的結果了。




留言

  1. 之前還以為LT系列只是mju系列的皮革版,而我使用Olympus mju zoom 70的經驗不好,雖然外觀好看,但是在開放光圈的情況下拍出來四周都是糊的,畫質挺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因為我也沒有實際使用過mju系列的相機,所以也不是很清楚它的狀況,只是聽說mju系列似乎有些會有鏡頭漏光的問題;且mju系列推出的時候年代已經很接近近代了,我想訴求應該很接近傻瓜,所以品質可能就不是那麼保證

      有另一說是mju系列的相機好像時好時壞,我記得前陣子有位先生在mobile 01的傳統相機版也有分享他使用mju II所拍攝的照片,拍得不錯,不過他那台好像是買全新貨

      ---
      我後來有看到你blog上的文章與照片,我想可能是相機本身的問題,就會有些細細光圈之類的小問題,不過你掌握得不錯了,我覺得拍攝得還比我好多了呢

      刪除
  2. 我也想買台XA,不過是XA2,聽說XA2開機後預設的那段焦距基本上只要距離不要近過最短對焦距離,全焦距幾乎可以通用。
    我也有台疊影對焦的Ricoh 500G,但因為體積縮小的關係,觀景窗也變小,對焦有點辛苦,而XA比500G小台,可想而知對焦也是挺辛苦的。

    其實我只會基本的構圖,要像妳們一樣拍出見山不是山,有意境的照片只能碰運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XA2好像是自動的吧,XA2我沒用過,不過我想XA4應該也差不多(後面的只用過這台),可惜的是XA4無法選擇光圈快門,只能調整估焦的部分,但是在天晴的情況下還算是不錯的隨拍機(最近也有0.35m)。

      XA的疊影的確滿不清楚的,比起Olympus 35系列那幾台來說,對焦會感到很疲累,我自己也沒有用得很習慣,最後都當估焦拍了,可能喜歡RF的人就會比較有興趣吧。


      我也算是這半年才比較將焦點放在專心攝影,之前都太隨性了,雖然不到隨便的程度,但是有沒有放心思在注意拍攝過程與條件還是會有差別。比起很多人我還是後輩,你真的太謙虛了

      刪除
  3. 最近清防潮箱,mju zoom這台想讓給有興趣的人,不知道你想玩看看嗎?
    如果你要,只需負擔運費即可,應該不到一百塊。
    另外Samsung Vega 140S也一起給你。
    mju zoom這台底片室似乎有漏光問題,用黑膠帶貼起來應該就可以解決。
    Samsung Vega 140S則是鏡頭漏光,要怎麼處理我就不知道了。
    Samsung 140S
    請參考這個http://ken18.pixnet.net/blog/post/27871632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謝謝你,不過我最近在工作與學業上都比較忙,暫時沒辦法在攝影花更多時間了,還是把機會讓給其他人吧:)

      記得我小時候家裡也有samsung的傻瓜,我兒時很多照片還是我母親用那台拍的...雖然說後來也更少拍,最後就擱置了,不過就連傻瓜也是很好的回憶啊....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攝影雜談]Olympus OM-1開箱。

[攝影雜談]袖珍型的輕型相機-Olympus XA開箱。

[攝影雜談]米谷美久的經典之作-史上第一台半格SLR-Olympus Pen 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