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雜談][Pen-FT/Kodak Double X][北埔]親手沖片。


Olympus pen-FT
F.ZUIKO 38mm F1.8






這是第一次自己嘗試手沖片,再用底掃機的成果。
坦白說其實真正困難的步驟是一開始在暗袋裡將底片抽出,夾在片軸,然後捲起來,雖然這部份是別人先幫我捲好的。所以我還是有經歷到計算時間、抽取藥水、浸泡、沖洗、定影等步驟。

雖然後來我的小幫手說,似乎那天沖的時間不太正確,不過我還是挺喜歡這樣的色調的。
這捲是過年期間,天候狀況滿差的時候拍的,這幾天北部幾乎連日都下著雨,出門時間少之又少,因此拍攝的天候條件還滿差的。如果某天沒有飄雨,那就足以感謝上天了。














剛放假時去了一趟北埔,在老街逛了一圈,順便探訪附近的老建築物。
離市區稍遠的地方開了不少梅花,白色的花瓣像滿天白絮一般,有別於櫻花綻放的浪漫情懷,梅花則像是莊嚴且肅穆的開著,看著這座城市。




這幾年台灣似乎很流行種植山櫻花,據說新北市市樹是山櫻花。
不過偶爾該沉澱時仔細的端倪梅花也很好,心情會很平穩。






小巷弄附近有棟茶館,不過這天去時,它並沒有營業。




還順便在北埔喝了擂茶,這是喝擂茶必加的爆米香,上面那根攪拌的棒子是乾梅棒,也可以當餅乾吃,滋味還滿中和的。












過年那陣子還去了一個漁港,叫龜吼漁港。
這不是規模很大的漁港,小小的,連接到漁港的路途可以說是只有一條巷子而已。





那幾天似乎漁民還沒完全開工,漁貨量並不多。長輩挑選一隻魚後,老闆娘就熟練的去鱗、清理內臟,幫你處理乾淨,接者就可以去附近餐廳請人家幫你烹調料理。



個人沒有很喜歡吃蝦蟹類,所以這天我沒有嘗試。不過親戚讚譽有加..。






這捲底片我覺得很適合拍生活街景,會增添一點「生活味」,讓成相本身具有一點戲劇張力
當然黑白底片褪去色彩的偽裝,會變成專注於主題,也就是更適合做為攝影創作型的底片

手沖片的感覺很特殊,讓底片浸泡藥水,沖洗,等它顯影、定影的過程,除了掌握時間的重要外,邊等待結果的心情也很忐忑,我想除了按下快門的當下是紀錄,等待拿到成果也是種驚喜吧。



關於這捲底片的介紹可以參考這篇:

我之前有寫過關於這捲底片的一些基本資料,可以參考看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攝影雜談]Olympus OM-1開箱。

[攝影雜談]袖珍型的輕型相機-Olympus XA開箱。

[攝影雜談]米谷美久的經典之作-史上第一台半格SLR-Olympus Pen 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