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雜談][pen-FT]Agfa Vista200-(一)-中正紀念堂、薰衣草森林拍攝。





Agfa Vista目前有出四種iso值,也就是100/200/400/800,這次我使用的是iso200的底片。








光線充足時,拍攝起來有清淡、乾淨之感,色彩也很濃郁,但是比起Kodak偏暖、黃,Agfa有點偏紅,且在拍攝花朵時有別於Kodak拍攝的「陽光下的暖意」感,Agfa拍攝起來花朵的顏色會帶有些許螢光調,尤其是偏紅色系的花,形成一種特殊迷幻之感。




這捲其實滿適合喜歡清淡色系的人,他在晴天之下,表現的天空有別於Kodak E100VS、E100G等..能夠將天空拍攝得豔藍,他的路線則是清爽、澄澈的風格。


Agfa的底片,一般人都會說感覺粒子稍微粗了些(不過我自己目前覺得還好,雖然使用起來是比Kodak和Solaris還粗),許多喜歡LOMO風格的人也會選擇這捲底片使用,因為廣角時容易形成暗角,或是喜歡粗顆粒的效果。


Agfa的負片價格並不算貴,與Solaris、X-Tra差不多價位,網路上也找得到販售管道,可以推薦喜歡稍微濃郁發色的朋友:)






我自己目前使用的感覺,粗顆粒可能要根據個人才會有比較顯著的效果,我本身使用Olympus Pen_FT這台半格機,片幅比一般小很多,沖後半格掃成一格比例,照理來說是會更粗粒子,但顯然是沒有很明顯。










再多看幾張花朵的表現
最近櫻花盛開,台灣現在山櫻花都開得很美,尤其是山櫻花是新北市的市樹喔(笑)



山櫻花本身的確也很豔麗,搭配上底片的表現,顯得很雅緻






除了我自己對成相粒子的認知有別於他人,連色調我也覺得他並不像別人所說的那麼艷麗、強烈,在一般的時候感覺是很樸實的、婉轉的,我這張使用的鏡頭(Mir 20mm f3.5)是俄鏡,色調屬乾淨,明度也不差,所以也是有可能跟鏡頭使用的不同才有關。





另外我覺得紫色的表現也不錯:)
植物本身成相色雖然沒有到富士底片的綠感,但是Agfa的表現也不容小覷





人像的部份,我覺得表現得滿好的,可以讓人的膚色較白與自然(這裡有關當事人~所以我不方便放照片喔)
網路上也曾看過有人討論適合人像的負片,Agfa也在其列。

Agfa的公司是來自歐洲,有時候這底片給我的感覺就像歐洲那種溫暖、乾淨的色調,或像是電影鏡頭愛展能(Angenieux)下的味道。每個人拍出來的感覺都會因人而異,所以建議還是多嘗試,會有不同的驚喜。







其他的照片可以參考我的flick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攝影雜談]Olympus OM-1開箱。

[攝影雜談]袖珍型的輕型相機-Olympus XA開箱。

[攝影雜談]米谷美久的經典之作-史上第一台半格SLR-Olympus Pen 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