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雜談][Olympus 35ED/Kodak 400]RF的一陣子。


Olympus 35ED,也曾經陪了我好長一段時間的相機,是你在離開台灣前留給我的最後一樣東西。














Olympus 35ED,於日本1974年開始發售,搭配D.ZUIKO 38mmf1:2.8,快門速度由4~1/800秒,重量大概410g,電池則使用HM-N(NR52)水銀電池兩顆。它38mm的眼睛跟後來我的Pen-FT一樣,都是38mm,當初朋友那邊也有台FT,不過那時候並沒有注意這麼多,後來才想到,原來它也是38mm啊~



此圖轉自:


這台是RF相機,也就是測距連動相機(Rangefinder),對焦的方式是疊影對焦,也就是在觀景窗會出現像小黃點似的光點,在對焦的時候讓兩個小黃點交疊,就完成對焦,我自己覺得習慣使用RF系統(或是熟練後)在使用其他對焦系統會比較快上手(例如之後我使用Pen-FT是磨砂對焦),對焦速度也提升許多。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推薦35系列都是推薦35RC或35DC吧,以機體性能上或者鏡頭的強度,這台ED的確是比不過那兩台,但是它方便又快速,若要磨練技巧或是初學,使用這台還滿不錯的,如果要當隨身拍,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可以調整的地方有閃光燈、ASA(也可以當作快門調整)、鏡頭對焦,其他都是自動的。

唯一可惜的就是Olympus的RF機是不可換鏡頭的。






這裡有在網路上找到的說明書:



還有相機的規格:


還有該如何去調整iso值






這台我拿到的時候品項很新、很乾淨,操作也很容易,所以之前我幾乎都會帶在身上。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算朋友給我的紀念品,而我之前所拍攝的讓他帶出國了,所以這台在我心裡的份量也很重,雖然他並不是那麼的高階。


來貼一些用這台相機所拍攝的照片:



Kodak Ultra 400
跟朋友去唱歌時當做隨拍,也很不錯。





Kodak Ultra 400
Taipei 台北/家裡陽台

對於光線的色調,也掌握得很好
Olympus鏡頭下的色澤與陽光總是很迷人,何況鏡頭只有四片三群




Kodak Ultra400
Taipei 台北/家裡陽台



最近本來一直在找尋理想的隨身機,在想之後如果還是沒有找到,要考慮拿這台來當隨身機使用XD...
對我來說410g是很輕巧的重量,況且我對這台的感情也很深。




*
2012/11
補充一下
由於這台所使用的電池已經買不到了,但是他沒辦法不裝電池就進行拍攝,我的作法是買減壓銅套,在網路上可以找得到,裝上LR44即可使用,可以讓電壓降至差不多的位置。

留言

  1. 所以這台的快門速度跟光圈都是自動的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攝影雜談]Olympus OM-1開箱。

[攝影雜談]袖珍型的輕型相機-Olympus XA開箱。

[攝影雜談]米谷美久的經典之作-史上第一台半格SLR-Olympus Pen 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