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雜談][OM-1]Kodak profoto XL 100-(四)-熟悉。



Olympus OM-1
F.zuiko 50mm f1.8
Kodak pro foto XL 100



一捲底片,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完全與它磨合,其實我也不知道。






我自己常使用Pen-FT與OM-1作拍攝,同樣稱為F.zuiko f1.8的鏡頭(除了一個是38mm,一個是50mm之外,雖然換算起來都是標準鏡),兩顆的顏色差異就相當大了,或許這就是每台相機與它的鏡頭都可以組構成一個全新故事的原因。


Kodak pro foto XL 100這捲底片,先前我說過它發色清淡,具有柯達一貫的暖調,但我沒說到的一點是,它某些部份的細節其實也會跟著忽略,變成像整體壟罩在一種淡色系的氛圍裡。

但這也算是它的一種獨特風格,不同於Kodak Portra 160(400)那捲像是清徹水彩式的清淡,Kodak pro foto XL 100比較像是印象派式的色彩,淡淡的、有種像印象派大師莫內﹝Claude Monet﹞於清晨的法國鄉村一景所畫下的畫作(他晚年在法國鄉村買下自己的土地,並蓋了花園)。




Olympus Pen-FT
F.zuiko 38mm f1.8
Kodak pro foto XL 100



大概的截取了今年二月時所拍攝的櫻花一小角,它的發色就是這樣清爽、背景的散景加上色彩也很像油畫似的,層層交疊、擴散。只是細節的部份就會被犧牲掉,有些可惜。

從粉紅色的花瓣到桃紅暈染的花苞,遠方散景有些微的淡粉紅色與淺淺的藍天,春意的浪漫,顯現在這種色調裡,這樣的天氣適合淺嚐春茶與靜賞美景。





罌粟花田(Coquelicots)
1883年


坐在柳樹下的女人﹝Woman Seated under the Willows﹞
1880 年
油彩‧畫布,81.1 x 60 公分
國家藝廊,華盛頓﹝Washington DC﹞,美國


莫內使用快速的筆觸來表現空氣感,與光線的灑落,他是印象派的創立者之一,而且只有他一人終其一生都堅持印象派的原則和目標作畫,也是唯一在生前贏得大眾認可的印象派畫家。印象派也被稱為外光畫派,原由也正是因為印象派畫家嚮往在戶外灑下的陽光,而他期的作品著重於同一主題在不同光線和空氣之下變幻萬千的景致。

他追求光線的美似乎也像是攝影師追求光與影交錯下的瞬間,不是嗎?













先前說過嘗試了增感兩格,不過天氣不好的情況下,變得有點失去它的暖調;不過好處是增感過後的細節比較突顯出來,也補足了明暗調不明確的這個缺點,最近就在嘗試只增感一格,效果是否會比上次好轉些。


這陣子剛好也測試完了OM-1,也讓它使用Kodak pro foto XL 100這捲底片拍攝過了,FT與OM-1兩台的結果我都滿滿意的,尤其是室內拍攝,減少了一點沒有使用濾鏡的麻煩。

首圖的快門大概只有1/8~1/15間,這也是它低iso之下的麻煩,沒有腳架的情形下在室內就必須避免手震的情形。







Olympus Pen-FT
F.zuiko 38mm f1.8
Kodak pro foto XL 100



題外話,幾個月前去了新竹的一家餐廳-非洲園,算是偏西式料理,餐點多為焗烤類食物。上圖則為餐廳內的飲料,核棗奶,算是比較特別的飲品,個人是覺得偏甜了些。



Olympus Pen-FT
F.zuiko 38mm f1.8
Kodak pro foto XL 100



焗烤飯有相當多種,也有提供素食,一次可以選擇(三選二)薯泥、白飯、捲麵作搭配。這家餐廳比較有名的就是焗烤料理,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前往試試。是家裝潢簡單,有點像家庭式風格的餐廳,不過店內擺了許多非洲式的擺設。




Olympus Pen-FT
F.zuiko 38mm f1.8
Kodak pro foto XL 100


剛好這天座位比較角落,就沒辦法拍到店內的擺設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用餐,這裡在東大陸橋旁,位置稍微有些難找,附近有個小型停車場。

非洲園,地址是新竹市東大路一段21巷1號,電話為:03-562-6288。











三張使用Kodak pro foto XL 100拍攝的照片都是室內拍攝,雖然少了像Kodak GOLD和Kodak color plus鮮艷、明確的色彩,但也多了一點室內用餐的浪漫氣氛,其餘說使用這捲作為紀實性的拍攝,不如說是它更貼近了生活一點。




船上的午宴﹝Luncheon of the Boating Party﹞
1881 年
油彩‧畫布,129.5 x 172.5 公分
菲利普斯藏品館,華盛頓﹝Washington DC﹞,美國



想像著當下共同用餐時的歡愉與氣氛,像是同樣是印象派畫家的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所畫過的「船上的午宴」﹝Luncheon of the Boating Party﹞,那種色調與氣氛。在現代用餐的同時,是否也該學著把手機收起來,與身邊的好友們多開口交談,用餐的同時若多出一些眼神的交會與心靈的交談,我想那會是更有意義與收穫的選擇。

或許Kodak pro foto XL 100最適合的用途就是這樣的應用,它可以讓影像沐浴在唯美陽光的恩澤之中。
而這也是我喜愛它的理由之一。









Olympus OM-1
F.zuiko 50mm f1.8
Kodak pro foto XL 100







曾經看過別人說過:「希望為後人留下什麼,所以從現在開始寫東西留下。」這樣一句話,讓我感受頗深;當下的現在不一定是特地為了什麼,或許是為了未來的自己而累積下來,也或許是想提供一些紀錄供他人參考也說不定。

而我當初其實也沒有從什麼點出發,家裡有過的,只有兩台底片傻瓜相機存在過,但母親在兒時替我與我妹做了許多記錄,這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日後也成為珍貴的記憶,也是影響我最大的要素之一。也曾很羨慕家裡能有傳承下來可使用相機的人,但真正傳承下來的並不是家傳相機,也許只是對傳統底片喜愛的精神吧。

正因為我是從幾近空手的地方開始我的足跡,所以才想為往後的人留些什麼。




同時將對底片的感動保存下去。







延伸閱讀: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攝影雜談]Olympus OM-1開箱。

[攝影雜談]袖珍型的輕型相機-Olympus XA開箱。

[攝影雜談]米谷美久的經典之作-史上第一台半格SLR-Olympus Pen FT。